欧洲可再生能源政策及政府支持计划

欧洲可再生能源政策及政府支持计划
 
意大利:
 
意大利2001年引入欧盟指令 2001/77/CE,即为能源账户(conto energia)。该指令在 2003年第387号法令的批准下开始实施。
 
能源账户一个欧洲的奖励计划,旨在刺激光伏系统安装,将太阳能电力运输到国家电网。激励措施有一定的有效期 (最多20年),生产的电力以千瓦时为单位进行奖励,奖励根据工厂的规模,类型而变化,并且设置最高奖励功率或最高奖金限额。自2005年至2013年,意大利政府相继出台了5个不同的激励计划,效果甚微,最终因没有新的奖励计划而终止,取而代之的是扣除50%的安装费用于建筑的翻新,另外减少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10%的增值税(IVA),并允许自由出售过剩能源,即为净计量电价机制。
 
支持计划:
 
净计量电价(scambio sul posto):   SSP由意大利电力和燃气管理局制定,该决议规定了将私人发电厂的电力输入电网的机制,即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消费者可以根据向电网输送的电量从电费账单上酌情扣除,也就是只计算 “净消费”。
 
专线出售(ritiro dedicato):   专线出售是一种简化的购买/转售安排,即生产商可在自由市场出售生产的能源,或将能源以市场最低价出售给GSE(意大利一家促进和激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公司),由GSE代为销售,若GSE市场出售的价格高于收购的价格,则向生产商补偿差价。(此计划不能与 “净计量电价”结合使用)
 
简单的生产和消费系统(sistemi semplici di produzione e consumo):  SSPC是连接到公共电网的电气系统,即一个电力生产工厂和若干个电力消耗单位直接或相互连接,电力运输不采取传输和分配的形式,只是作为能源来自供应。
 
电网:
    
       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运营商有权根据要求连接国家电网,电网运营商有义务与其签订合同,并且工厂运营商在合同上有权要求电网运营商优先连接可再生能源电厂。
 
       工厂运营商有权在合同上要求,如果电力在市场上达到相同价格并能保证国家电网的安全,则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如果可再生能源工厂所连接的电网需要扩建,则工厂运营商有权在合同要求电网运营商对电网进行扩建,并且电网运营商必须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工厂的需求。
 
政策:
 
      RES安装认证: 安装人员必须向建筑所有者提供声明,证明其符合现行法规,并符合意大利国家统一机构(UNI)和意大利电工委员会(CEI)的标准。
 
安装人员培训计划: 相关政策要求,地方当局必须建立使安装人员获得专业资格的培训计划。
 
 
 
德国:
 
在德国,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主要通过溢价市场计划得到支持。对于大多数安装,奖励和溢价市场水平是通过招标计划确定的。然而,上网电价仍然支持高达100千瓦的小型发电厂。资格标准和关税水平载于“可再生能源法案(EEG)”。2017年,EEG增加了租户电费附加费,用于支持同一住宅楼内生产和消费的电力。
 
支持计划:

     上网电价(Feed-in tariff):根据2017年EGG规定,达到100KW以上的RES-E小型工厂有资格获得上网电价,但获得补贴有相应的要求,工厂运营商有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力输入到电网的义务。且无论规模大小所有工厂都有资格在特殊情况下减少20%的税,但持续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且一年不得超过6个月。

      KfW贷款(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对可再生能源计划的支持): KfW根据EEG(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为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设施投资提供低息贷款,且为长期低息贷款,固定利息期为5年或10年,并包括无还款启动期。

       贷款和补贴(BMU创新计划):  该支持计划为大型装置提供低息贷款,最高可达总投资成本的70%或补贴高达总投资成本的30%。长期和低息贷款没有上限,需要在最长30年内偿还,包括最长5年无还款的启动期。固定利率在10年后重新谈判。此外,每月收取0.25%的承诺费。
 
优惠关税(溢价市场): 根据2017年EGG的修改,大多数技术的溢价市场必须通过招标程序来确定,工厂运营商通过供应协议或在股票市场直接将电力向第三方出售,并从电网运营商处获得溢价市场,装机容量超过100KW可再生能源装置的工厂不必参加招标程序,他们直接出售的电力享受溢价市场的支持,并每月计算溢价市场的金额。尽管如此,电网运营商在供电,运输和配电的同时仍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电力。

租客电费附加费: 住宅建筑上高达100KW的光伏电站如果在不使用电网的情况下为建筑提供电力,则该建筑租客通过附加电费给予支持。输送到电网的电力则享受上网电价的支持。



电网:

    

       工厂运营商在法律上有权要求电网运营商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厂连接到电网。电网运营商不应将合同的结论作为履行其将电厂连接到电网的义务的条件。

 

       根据有关电力供应的人的要求,电网运营商有义务根据最佳可用技术立即优化,增强和扩大其电网,以保证从可再生能源购买,输送和分配电力。只有在经济上合理的情况下,工厂操作员才有权扩大电网。在给定的情况下,电网的扩展是否在经济上合理,将通过权衡工厂运营商的利益与电网运营商的利益来确定。电网运营商不得将履行合同作为履行其扩大电网义务的条件。
 
       工厂运营商在法律上有权要求电网运营商对所提供的所有电力进行物理接收和传输。电网运营商不得将订立合同作为履行其购买和传输电力义务的条件。
 

政策:

    RES安装认证计划(技术要求/认证): 将工厂连接到电网时,电网运营商必须遵守相应条款中规定的特定技术要求,所有技术都必须符合BImSchG中规定的污染指南,此外,可再生能源的支持计划提出了详细的技术要求,相应技术需要相应证书,例如光伏电站需要solar keymark证书。

 

    公共当局的示范作用: 根据“促进可再生能源供暖用途法”的规定,公共 当局应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根据“充满活力的城市更新 - 能源效率翻新”计划(EnergetischeStadtsanierung - EngergieeffizientSanieren),向公共建筑物向地方当局和社区组织以及市政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以进行能效翻新。

 

     装人员培训计划: RES安装人员必须接受系统培训,培训分为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学徒制SHKAMAAAusbV,安装人员必须在考试中完成熟练操作,第二阶段是InstallateurHeizungsbauer MstrV,安装人员必须在考试中完成理论和实践的部分,并取得证书。太阳能和光伏安装商需要收取费用。
 
 
法国:
 
2015年8月17日的“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对现有的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进行了彻底改革。为此,构成主要支持机制的上网电价将逐步用所谓的“补偿机制”取代。但是尽管如此,目前的小型装置或非成熟能源依然受益于上网电价。“能源转型法”引入了另一项重要变革,有利于法国更灵活的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不再有义务将电力专门出售给国家电力供应商。该法规将电力购买义务的管理范围扩展到EDF或当地分销公司以外的其他运营商。2016年10月获得认证的第一家供应商是Enercoop,一家从100%可再生能源中提供能源的合作供应商。该认证于2017年1月1日生效,限制为75份购买合同,最大装机容量为100兆瓦。
 
支持计划:
 
     上网电价: 在法国,通过上网电价计划促进某些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工厂运营商有权向电网出售电力,电网运营商有义务以法律规定的价格签订购电协议
 
     税收监管机制: 可再生能源通过多种税收激励措施得到促进,投资可再生能源工厂的人有资格获得税收抵免,此外,安装光伏设施的人员有资格享受10%的增值税。
 
     招标(补充赔偿程序竞价): 根据设施的规模和技术,法国法律规定优惠税率通过直接担保合同(“guichet ouvert”)或者招标程序来进行分配,招标程序可以通过招标或通过竞争性对话程序两种不同形式进行,如果是竞争性对话程序,应根据技术和财务能力进行候选人预选,能源部应与被允许参加程序的候选人进行对话,以确定候选人被邀请的条件,并提交报价。
 
电网:
 
       电力生产商在合同上有权要求电网运营商将可再生能源电厂连接到电网,电网运营商有义务在不歧视任何工厂运营商的的情况下签订协议。(可再生能源并不享受优先)。
 
       电力生产商在合同上有权向电网运营商要求使用电网,电网运营商有义务在不歧视任何工厂运营商的情况下签订协议。(可再生能源并不享受优先)。大于或等于36 kVA的低压电厂或高压电厂的运营商必须签订两份协议和一份合同: “电网使用协议”应规定电网的使用条件和负债。各方在安全方面。 “连接协议”应规定工厂的规格和容量,并描述电网连接的技术程序。此外,双方应签订电网接入合同,其中规定了有关责任以及能源供应和分配的规定。将容量低于36 kVA的低压电厂连接到电网需签订 “一体化协议”。若工厂技术会对电网的安全性造成伤害,或生产者没有必要许可证,则电网运营商可以拒绝与工厂运营商签订合同。
 
       如果工厂与电网的连接需要扩展电网,则工厂运营商可以在合同上有权进行电网的扩建。连接协议应包括有关电网扩展的规定。该协议基于成本和技术实施的提议。电网运营商通常有义务扩大电网以确保公共电力服务。
 
政策:
 
     RES安装认证计划: 质量标签(AQPV)由光伏行业推出,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SER)管理,最开始它只是为了促进法国生产的高品质太阳能电池板的营销,但在将来 “质量标签”也应成为安装人员的认证标签 根据SER,AQPV应评估安装人员对所有光伏应用领域的一致性。与Qualit'ENR协会相辅相成,AQPV认证旨在认证商业,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安装人员。 
 
     公共当局的示范作用: 法国政府并没有在公共建筑中推广特定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但是却为所有建筑部门(包括公共建筑)设定了目标。到2018年,现有的公共建筑承担的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为50%,这需要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就新建筑而言,它们需在2012年之前满足BBC(低耗能建筑)标签的要求,并在2020年之前实现能源积极化(2016年法令规定,如果新的公共建筑在不可再生能源消耗和可再生能源注入电网之间达到平衡,那边被认为是能源积极的)。
 
     研发和示范政策: 2010年,根据战略投资优先事项和国内借贷委员会的结论,政府决定拨款350亿欧元用于支持高等教育和研究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若干部门的投资。因此创建了“投资未来”计划,以促进促进创新和在这些部门创造不可重新安置的工作的项目的发展。在此框架内,法国能源机构ADEME负责实施环境和能源转型。因此,它在2014年获得了33亿欧元的预算,用于支持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创新项目。2018年,ADEME获得了5.4亿欧元的预算; 2019年将继续实施该计划。 
 
安装人员培训计划: Qualibat是为评估建筑行业公司的活动和专业能力而存在的非营利机构,不为安装人员提供培训,但为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士提供资格,包括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安装人员。另一机构Qualit'EnR协会是为愿意安装可再生能源设备的私人家庭建立的,旨在确保其安装质量。
 
 
荷兰:
 
       在荷兰,可再生能源主要通过优惠关税来促进,并通过净计量和税收优
惠的投资补贴来促进光伏产业。
 
支持计划:
 
     贷款: 对于投资和储蓄绿色基金的消费者而言,存在税收优惠,这就代表银行可以向绿色项目提供低息贷款,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的项目均可以申请此类贷款,有效期为10到5年。
 
净计量: 净计量适用于同时是生产商的客户,通过小规模(吞吐量≤3* 80A)连接电网。客户需要向电网运营商申请向电网注入电力,并支付使用电网的费用。对于小规模客户,能源税仅适用于净电力消耗,即为从电网获得的电力和输入电网电力的差额。
 
优惠关税(SDE+): SDE+计划在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市场价格之上给予溢价,以补偿不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之间的差额。在市场价格之上支付的奖励是可以根据年度市场电力价格的发展而改变的。奖励的最长期限为15年(该支持计划分为两个部分,每个部分三个阶段),按照 “先到先得”的原则分配。
 
光伏太阳能电池≥15kWp,连接> 3 * 80A(最大950 FLH)
第1阶段:每千瓦时9.0欧元
第2阶段:每千瓦时10.6欧元
第3阶段:每千瓦时10.6欧元
光伏太阳能电池≥1MWp
第1阶段:每千瓦时9.0欧元
第2阶段:每千瓦时9.9欧元
第3阶段:每千瓦时9.9欧元
 
税收监管: 在荷兰,电力和天然气的消费受 “环境保护税法”的约束,如果消耗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并由消费者自己产生,则可免除此税。另一种税收优惠能使位于荷兰的企业家抵消对可再生能源工厂投资所需的税款,资金水平取决于能源的来源以及工厂的类型。投资额度低于450€则不符合标准,并且合格项目的投资总额在一年内至少达到2300€。税收抵免额可能高达一年内可再生能源或节能技术投资总额的54.5%。符合条件的技术发布在能源清单中,(只有光伏有资格)该清单每年更新一次。每个公司的最高项目成本为每年1.21亿欧元。如果费用可能超过提供的预算,财政部长可以减少税收抵免额或拒绝申请。他的决定已经公布,不会影响已经授予的税收抵免。
 
电网:
 
       如果工厂经营者申请连接到电网,则电网运营商有义务为其提供连接服务并签订协议,当合同缔结时,工厂运营商对电网运营商的合同声明即生效。(可再生能源不具备优先权利)
 
       工厂运营商有权通过与电网运营商协议被授权使用电网,电网运营商有义务签订此协议。但如果电网容量不足则电网运营商可以拒绝工厂运营商的要求。
 
政策:
 
     研发与示范政策: 此项政策是一个基于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研发计划,涉及私营公司,大学,研发机构,至少60%的资金(现金或物品)由私营公司提供,其余40%则由政府提供,年度预算约为1.3亿欧元。
 
     安装人员培训计划: 荷兰企业局(Rijksdienst voor Ondernemend Nederland)根据指令为RES系统的安装人员建立培训和教育设施。CITO(荷兰的一家教育机构)制定或正在制定所有RES安装部门的培训计划。基于培训,其他经过验证的技能和CITO考试的认证可用或仍在开发中。涉及多个组织,包括: SEI(安装人员认可计划基金会),ISSO(安装部门知识研究所),SIKB(提供土壤管理工具的基金会)和部门贸易组织。
 
 
乌克兰:
 
     在乌克兰,可再生能源通过上网电价(绿色关税)得到支持
 
支持计划:
 
     上网电价(绿色关税Green tariffs): 买方有权利以“绿色关税”价格购
买可再生能源工厂产生的电力。所有RES技术都可获得“绿色关税”补贴。此外,配备太阳能电池板的私人家庭生产的电力-容量高达30千瓦,也可以从上网电价中受益。对于使用至少30%乌克兰原产设备的生产商而言,还有额外的溢价。
 
“绿色关税”有两个组成部分,基本关税和绿色系数,基本关税固定为每千瓦时0.5846 UAH (约0.033 EUR),乘以特定的电力 “绿色系数”。
 
绿色关税 = 基本关税*绿色系数
 
     具体 “绿色系数如下”:
 
     容量超过10MW (地面安装):
01.01.2017 - 31.12.2019 2.79
01.01.2020 - 31.12.2024 2.51
01.01.2025 - 31.12.2029 2.23
 
     容量超过100KW (地面安装):
01.01.2017 - 31.12.2019 2.79
01.01.2020 - 31.12.2024 2.51
01.01.2025 - 31.12.2029 2.23
 
     安装于屋顶和墙面:
01.01.2017 - 31.12.2019 3.04
01.01.2020 - 31.12.2024 2.74
01.01.2025 - 31.12.2029 2.43
 
     容量超过30KW (私人家庭安装):
01.01.2017 - 31.12.2019 3.36
01.01.2020 - 31.12.2024 3.02
01.01.2025 - 31.12.2029 2.69
 
电网:
 
     工厂运营商有权申请连接到电网,并且如果申请人符合技术要求,则电网运营商不得拒绝其连接电网,双方必须签订合同。(可再生能源并不具备优先条件)
 
 
 
 
比利时:
 
       在比利时主要通过基于证书交易的配额制度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另外在国家的整体计划下,某些地区也具有自己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标准,例如布鲁塞尔(Brussels),法兰德斯 (Flanders),瓦隆(Wallonia)
 
       在布鲁塞尔,通过联邦绿色证书系统以及区域支持计划(公司投资援助和净计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布鲁塞尔地区已承诺2020年将达到0.073 Mtoe(约850GWh),这一目标主要通过太阳能和生物能源来实现。
 
       法兰德斯通过配额制度,生态保险费和净计量计划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
 
       瓦隆通过联邦绿色证书系统以及区域支持计划(公司投资援助和净计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
 
支持计划:
 
布鲁塞尔:
 
     绿色证书(green certificate): 布鲁塞尔通过引入 “绿色证书”来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例,绿色证书由监管机构Brugel分配,证书的配额由相对于不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决定,每减少217KG二氧化碳排放就会颁发一份证书。光伏产业的绿色证书则要再乘以一个特定的乘法系数:
    
     装置总功率小于或等于5KWp,乘法系数为1.65。
     装置总功率大于5KWp,乘法系数为1.32。
     建筑一体化装置乘法系数为1.32。
 
     补贴: 在预算范围内,布鲁塞尔为可再生能源工厂提供援助投资。光伏产业需符合以下条件:
     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且效率不得低于12%。
     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且效率不得低于7%。
 
投资援助的金额取决于公司的规模:
微型和小型企业: 符合条件的成本的40%
中型企业: 符合条件的成本的30%
大型企业: 符合条件的成本的20%
 
此外,如果公司获得Emas(欧盟生态管理和审计计划)或ISO 14000(国际. 标准化组织环境管理国际标准)的 “生态动力企业(eco-dynamic enterprise)”认证,则可多获得5%的援助投资。
法兰德斯:
 
净计量: 适用于最大容量小于或等于10KW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注入电网电力的价格将会从电费中扣除,但如果注入电网的电力超过使用的电力,则不会对多出的部分进行额外补偿。
 
绿色证书: 法兰德斯地区使用绿色证书和证书交易计划来支持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由法兰德斯电力和燃气市场监管机构(VREG)颁发,获得证书所需的电量由生产电力的技术决定,每种技术拥有一个特定的 “绑定因子(banding factor)”,这种 “绑定因子”是每兆瓦时摊销所需的金额与 “绑定分母(固定为97欧元)”之间的比例,因此一份证书不一定等于1MW,而是用1兆瓦乘以相应的 “绑定因子”来计算该技术一份证书所需的电量。
 
光伏行业绑定因子如下:
 
工厂能力 绑定因子 公民参与绑定因子(200人以上)
≤10KW 不参与此项计划 不参与此项计划
10KW - 40KW 0.684(1461 KWh) 0.681(1468 KWh)
40KW - 250KW 0.731(1367 KWh) 0.727(1375 KWh)
250KW - 750KW 0.742(1347 KWh) 0.737(1356 KWh)
 
 
     补贴: 补贴政策主要由生态保险(EP-PLUS) 和战略生态支持(EP-STRES)组成,为鼓励环保和节能技术。根据独立研究中心(VITO)修订的有限技术清单(LTL)中登记的技术来支付生态保险。未在LTL中登记的技术则可申请战略生态支持。补贴只适用于法兰德斯的公司,并且不可与绿色证书计划重复使用。
 
     补贴金额取决于获得LTL中规定的一定程度的环境保护所需要的额外投资的百分比。补贴取决于技术的生态数量,生态类别以及中小企业(SME)和大型企业(LE)的投资额,具体信息如下:
    
生态级别 生态数量 补贴百分比(SME) 补贴百分比(LE)
A 9 55 45
B 6 30 15
C 3-4 0 0
D 1-2 0 0
 
 
瓦隆:
 
净计量: 绿色电力消费者有权享受补偿机制,计算馈入电网的电力与从电网输出的电力之差,仅在装置技术寿命内有效。
 
    配额制度(KECO支持 - 绿色证书): 通过绿色证书机制支持绿色电力的发展。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装置生产的每兆瓦时,授予一定数量的绿色证书。然后,生产者可以将这些证书出售给电力供应商,电力供应商有义务每年购买一定数量的绿色证书。每个技术可获得的绿色证书总量由瓦隆政府每年确定,根据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RES总发电量8,000 GWh的轨迹。绿色证书机制由瓦隆能源委员会监督。
 
    绿色证书分配的计算方法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 净发电量(Eenp)
  • 安装的能源性能系数(kCO2)
  • 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经济绩效系数(kECO)
 
所以绿色证书颁发数量的计算公式为: Eenp* kCO2* kECO
    另外,超过10 kWp的光伏装置的安装,分配的绿色证书数量会根据ENDEX市场价格通过修正系数进行调整。
 
电网:
 
在比利时可再生能源获取电力受一般立法的管制,可再生能源技术生产的电力在电网的连接和使用中都是被优先考虑的。工厂运营商在合同上有权要求电网运营商使用电网。电网运营商有义务根据非歧视性标准签订协议。使用电网的索赔产生于协议签订之日。电网使用协议定义了电网运营商和工厂运营商的权利和义务。它还包括有关访问和连接费用的规定。也根据可用的电网容量进行评估。如果电网容量不足,电网运营商可以拒绝使用电网。
 
 
布鲁塞尔:
 
      在布鲁塞尔首都地区,每个与配电网连接的申请都应提交给配电系统运营商。这些装置根据其容量连接到低压或中压电网。
 
连接电网的容量:
低于56kVA连接低压电网
56kVA-250kVA之间连接低压或中压电网
超过250kVA连接中压电网
 
与电网连接需符合SYNERGRID的技术要求。
 
使用电网需要事先提交电网访问申请表给分发系统运营商。任何具有供应授权的人或电网用户都可以提交,前提是与供应商以及进入责任方签订了先前的供应协议。
 
一般而言,电网运营商有义务在其电网上进行必要的电网扩展,以满足电网连接需求。但是,在电网连接不足或电网接入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工厂运营商无权要求电网运营商扩建电网。
 
法兰德斯:
 
工厂运营商必须向配电网运营商申请电网连接。根据接入能力,有两种不同 的程序适用:接入容量小于25 kVA的简单接入程序和具有较高容量的装置的接入程序,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此外,还有临时电网连接程序。在申请期间,可再生能源具有优先权。工厂运营商必须承担法律规定的固定数量的成本,任何超额成本都由配电网运营商承担。
工厂经营者必须申请交付许可才能使用电网。获得许可后,必须向配电网运营商提交申请。根据电压容量(<30 kV,≥30kV),可以采用较小的程序差异。可以基于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来减少电网的使用,但需要由配电网运营商进行沟通,该运营商也有义务补偿损失。
 
电网运营商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有义务扩展电网,法兰德斯的监管机构(VREG)   决定了电网扩张投资是否充足,成本由电网运营商承担。工厂运营      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和实施电网扩建,可以向VREG投诉。
 
瓦隆:
      根据瓦隆能源委员会(CWaPE)规定,每个与配电网连接的申请都应提交给指定给工厂运营商所属区域的配电系统运营商。容量超过25 MVA的安装的连接应用应提交给传动系统操作员。每个与电网的连接都应符合SYNERGRID的技术要求。每个合法公民都有权申请电网连接。
 
      在提交电网接入申请之前,工厂运营商应指定供应商和接入责任方。对电网的访问取决于电网运营商与工厂运营商的指定供应商之间的访问协议的事先结论。此外,在签署电网接入协议之前,电网接入应用应由指定供应商提交并由电网运营商批准。如果电网运营商没有处理必要的电网容量,他们有权拒绝进入电网。
 
      一般而言,电网运营商有义务在其电网上进行必要的电网扩展,以满足电网连接需求。但是,如果电网连接或电网接入能力不足,工厂运营商无权向电网运营商提出电网扩展索赔。如果工厂运营商的电网连接需要扩展,工厂运营商必须承担电网扩建的成本,除非涉及社会建筑。